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渝水区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 助力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攻坚战
时间:2023-04-13  作者:李向荣 黄静玲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渝水区院针对松材线虫病防治效果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赴渝水区罗坊镇所属山林,查看疫木清理情况。截止三月底,渝水区已清理疫木12600余棵,涉及疫木面积2470亩,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加强沟通,建立协作机制。切实加强与林业部门的合作,积极推进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领域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形成了检察监督助推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工作格局。与区林长办公室会签《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协同工作机制的意见》,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机制、保障措施,推动林长制与检察工作的全面有效对接,形成保护发展国土绿化资源的合力。

二是提质增效,全面开展工作。会同区林业局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统一部署防治工作,迅速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统一监督行动。先后深入渝水区人和乡、新溪乡、罗坊镇等7个乡镇所属山林实地勘查并了解松材线虫病的分布点及受损害程度,向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乡镇发出11份检察建议书,督促履职整治。

三是巩固成果,常态化“回头看”。紧盯办案质量和整治效果,及时跟进监督整改落实情况,排查是否存在虚假整治、事后反弹回潮等问题。针对发现疫木清除不彻底、疫木焚烧存在隐患等问题,持续监督,进一步压实职能部门、有关乡镇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主体责任,督促积极认真履职,打好公益诉讼检察与行政执法的“组合拳”,全力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COPYRIGHT2009-2016 渝水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仙来新区升恒路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