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论基层检察廉政文化的基本范畴与构建层次
时间:2016-09-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检察院 王文 王运伟 李婷
   
   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党建中的“防火墙”工程、拒腐防变的“土壤改良工程”,对反腐倡廉和营造崇廉尚德的良好社会风气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和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廉政文化建设在当前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并为其提供了契机和保障。检察廉政文化是具有鲜明检察特色的关于廉政的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的总和,对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信念、规范公正清廉的执法行为和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的基础意义。基层检察廉政文化建设,应当遵循基层检察工作规律,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和落实“八项规定”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探索其构建层次和实现路径。
   一、检察廉政文化的基本范畴
   (一)廉洁从检——检察廉政文化的实质内涵
   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和反腐败的重要职能部门,既要勇于监督别人,又要敢于接受监督,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位置。检察廉政文化始终围绕廉政主题展开,以培育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想信念为根本宗旨,以倡导廉洁奉公、弘扬清风正气为主要内容,以廉洁司法为理念和目标,以检察廉政理论、廉洁思想、廉政制度、廉政纪律和廉政文艺等为表现形式,最终达到廉洁从检,增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的目的。
   (二)法律监督——检察廉政文化的职业特色
   检察制度和检察工作为检察廉政文化提供了发展土壤和环境,促进检察权廉洁公正行使是检察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目的,检察廉政文化建设与检察权行使密切相关。检察廉政文化根植于检察工作实践,以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为参与主体和承载者,体现在履行检察职责过程中,体现在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主题中,体现在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中。
   (三)为民、务实、清廉——检察廉政文化的基本价值观
   “为民、务实、清廉”是检察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基本价值观。“廉政”的根本价值取向是“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作为检察公职人员,就是要踏实为民服务,努力使服务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信服满意。因此,“为民、务实、清廉”自然就成为了检察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基本价值观。其中,“为民”是核心,“务实”是基础,“清廉”是内在要求。
   (四)反腐倡廉——检察廉政文化的外部功能
   在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践中,检察机关不仅担负着自身反腐倡廉的重要任务,也承担着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公正廉洁执法的重大职责。这一角色定位,也决定了检察廉政文化促进廉洁从检和廉洁从政的双重特点,更加突显了加强检察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二、检察廉政文化的体系定位及功能预期
   (一)检察廉政文化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体系的位阶
   1.检察廉政文化与廉政文化的个性与共性辩证
   检察廉政文化是廉政文化的组成部分,它在具有廉政文化共性的同时,又具有反映检察工作特性的个性。廉政文化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在文化形态上的反映,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从检察文化与廉政文化的结合点出发,检察廉政文化是检察机关以党的重要理论为指导,具有鲜明检察特色的关于廉政的价值、观念、知识、原则规范、职业道德及其行为模式等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称。检察廉政文化建设的核心要求在于严格、公正司法,根本目标是提高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能力,其载体是围绕检察权的行使而开展的教育、制度建设和监督,其作用是保障检察权的正确履行。
   2. 检察廉政文化与检察文化的种属关系
   检察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凝聚队伍、提升素质、增强“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检察文化在本质属性上是一种法律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实践证明,检察文化具有独特的教育、引导、规范、凝聚、激励等功能。核心价值观是检察文化建设的主线,它决定和影响着执法精神、执法理念、各项规章制度的价值和作用、检察干警的执法行为,并为全体检察干警形成共同的行为准则奠定基础。由此可见,检察廉政文化是检察文化的一个重要分支,其构建层次可以遵循检察文化建设来完成。
   (二)检察廉政文化的功能预期
   从微观层次上,检察廉政文化体现了检察文化的内容,构成了检察文化最为核心和基础的内容;同时,检察廉政文化建设也促进了检察文化的内心构建和自愿实践。检察廉政文化的功能是多方面的,主要有导向功能、凝聚功能、规范功能、辐射功能几个方面。
   1.导向功能是指通过建设检察廉政文化,营造尊廉崇廉的氛围,使检察干警增强宗旨观念和职业道德意识,使检察人员时时处处受到高尚、文明、清廉风气的感染和熏陶,营造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检察廉政文化氛围,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2.凝聚功能则指以相同的精神理念、价值观念、道德准则、行为准则使检察人员聚集起来,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3.规范功能是指培养检察人员高尚的品格和积极向上的情操,让检察人员在不断实践和积累的过程中塑造一个知耻、拒腐、行廉的精神境界,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气,从而规范检察人员的行为。
   4.辐射功能是说检察廉政文化通过传播廉政思想,强化廉政规范,丰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社会生活的其它相关方面发生作用,对与之相关联的一些事物产生影响。
   三、基层检察廉政文化的构建层次及路径
   基层检察廉政文化建设是涵盖检察执法理念建设、行为规范建设、职业道德建设、职业形象建设等方面的系统工程,主要包括发展目标、核心价值观、检察精神、职业道德、规章制度、文体活动等几个方面。根据上文对检察文化与检察廉政文化种属关系的分析,笔者认为可以根据检察文化的构建层次,从四个方面构建检察廉政文化。
   (一)用检察职业道德构筑检察廉政文化的思想基础
   精神文化它包括价值观念、检察理念、职业道德等内容,是检察机关意识形态的总和,指导和引领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检察人员应严格遵守《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和有关法律规定、组织纪律,切实做到“忠诚、公正、清廉、文明”。清廉是检察职业道德的重要内容,检察职业道德自然也是检察廉政文化的重要内容,其重点也在于突出检察廉政价值准则。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个禁令”,使道德、法律和党纪要求成为每一位检察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品格,成为其生命和精神的一部分。因此,检察官从业忠诚是以正确认识为基础的坚定信仰,忠诚是检察官内心的法律。清廉,是对检察官作为司法人员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保证其忠诚、公正、文明的基础。
   (二)完善内部监督的良性机制构建检察廉政文化制度
   制度文化,主要包括检察组织和检察机关管理制度等方面内容。制度文化是检察文化结构体系的中层部分,是精神文化的基础和载体。在制度上应着力从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重点环节来构建检察廉政文化。
   1.加强对职务犯罪案件办案活动的监督。
   一是进一步完善自侦案件线索管理制度。严格实行举报中心统一管理线索制度,实行案件线索计算机管理,推行上下级检察院线索管理网络互联互通,完善重要案件线索报上一级备案等制度。二是进一步严密对检察机关自侦案件立案活动的监督。探索建立由上级检察机关的举报中心和侦查监督部门对下级人民检察院自侦部门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以及不应当立案而立案进行监督等制度。三是进一步规范自侦案件办案程序。依法对自侦案件的受案、初查、立案、侦查、结案处理等各个环节作出严格的程序性规定,形成对办案活动和办案人员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
   2.创新检察廉政文化建设的公众参与机制。
   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多途径的社会公众参与机制,深入推进检务公开,自觉接受律师、当事人、发案单位等外部监督,不仅是检察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而且是司法民主的现实要求,更是我们党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在检察廉政文化建设领域的生动体现。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检察开放日”形式,察民情,接地气,认真听取群众的评价,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加强检务公开信息资源建设,充分利用电子检务系统,建设各类信息资源库,在阳光透明体制下,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为检察廉政文化建设提供体制环境。
   (三)加强执法规范化,形成检察廉政文化行为模式
   行为文化,是指检察人员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所产生的活动文化,包括执法办案、教育宣传、文体活动等内容。它是检察机关作风、精神面貌、公共关系的动态表现,也是检察精神和干警价值观的折射。司法的特性要求检察官独立于案件的利害关系之外,独立于利益纷争的主体之外。在检察工作中,检察人员不以权谋私、以案谋利、借办案插手经济纠纷;不从事、参与经商办企业、违法违规营利活动,以及其他可能有损检察官廉洁形象的商业、经营活动;不参加营利性或者可能借检察官影响力营利的社团组织。不接受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友、案件利害关系人或者单位及其所委托的人以任何名义馈赠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购物凭证以及干股等;不参加其安排的宴请、娱乐休闲、旅游度假等可能影响公正办案的活动;不接受其提供的各种费用报销,出借的钱款、交通通讯工具、贵重物品及其他利益。此外,检察官不应兼任律师、法律顾问等职务,不私下为所办案件的当事人介绍辩护人或者诉讼代理人,不与律师保持不正当关系;不泄露办案过程中了解到的商业秘密。
   (四)丰富活动载体,增强检察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效性
   坚持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引导、渗透廉政文化的内容,增强活动实效性。基层检察院廉政文化建设要摒弃以往空洞、教条式的教育方式,加强教育的互动性、参与性,增强检察廉政文化建设的感染力和渗透力,营造春风化雨式、充满人情味的廉政文化氛围。比如制作廉政宣传栏、开展廉政知识竞赛、观看电影录相等形式,进行不间断的廉政教育。同时拓宽廉政文化宣传形式,利用板报专栏、标语、报刊媒体等宣传阵地,通过各种激励和组织有益活动,为干警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培养干警高尚廉洁的情操,建立廉洁从检的有效保障机制。
   (本文摘自《检察研究参考》)

COPYRIGHT2009-2016 渝水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仙来新区升恒路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