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探访湖南常德“科技强检”魅力与活力所在
时间:2016-09-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报讯(记者阮占江 通讯员朱艳哲)司法公正的有效实现,离不开司法效率的提升;司法效率的提升,离不开科技的支持。2013年、2014年,湖南省常德市人民检察院连续两年在湖南省检察技术和信息化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市县两级院9项检察技术工作经验被湖南省检察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推介。检察技术和信息化工作成为湖南省检察工作的突出亮点之一。
   
   5月26日,湖南省检察机关创建科技强检示范院工作推进会在常德召开。期间,记者走进常德市检察院,探访了该院着力打造科技强检的魅力与活力所在。
   
   从老旧落后到弯道超越 
   
   绘科学规划信息技术发展蓝图 
   
   2011年刚从陕西省西安市到常德市检察院检察技术科工作的时候,“90后”周培元深深感受到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那时我们的设施很落后,一些可疑文件难能检验出有建设性的结果。”周培元介绍,有一次他接了一个文件检验的案子,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鉴定压痕字迹,由于当时没有先进的技术设备可用,他借来了法医看片子用的老旧灯箱查看,无法辨识;后来又到单位弱电井里的暗房,用手电打侧光靠肉眼来辨别压痕,也没辨识出几个字;折腾了好几天,勉强利用相机把各种侧光下的压痕拍出来,算模糊地辨识出了字迹。
   
   不光是技术设备的严重匮乏,市院和各基层检察院从检察技术门类、设备、人员方面,均达不到单位鉴定资格的基本条件,无法独立开展司法技术鉴定工作,让检察技术的发展举步维艰。
   
   从2012年起,常德市检察院派遣学习考察组到上海、江苏、湖北等检察技术工作先进单位考察学习,就建设科技强检示范院做了大量扎实的前期筹备工作,将“提高检察技术与信息化工作水平”作为全市检察工作的重点课题。
   
   2013年,该院拟定了《常德市检察机关检察技术改革发展三年规划》,提出“三年三步走”打造科技强检示范院的思路,走上了从老旧落后到弯道超越的新轨道。
   
   “司法鉴定实验室成立之后,同样是压痕的案子,我们利用静电压痕仪、文检仪结合图像处理软件,改变了以往依靠手持光源多角度侧光检验,辩读成功率极低的状况。2014年6月,文检实验室为审查起诉部门委托的一件毒品案件辨认出超过90%的书写文字,不仅使一名毒贩监狱串供欲找人顶罪的妄想破灭,公安机关还据此成功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该案最终还被评为省院技术处年度优秀案件。”周培元兴奋地说。
   
   从一纸一笔一电脑到数字检察 
   
   建配齐配强信息技术设备航母 
   
   走进常德市检察院,壮观的侦技大楼上高悬的国徽透出庄重和威严。院大门口的信访接待室外悬挂着一个明亮的奖牌——“全国检察机关文明示范接待窗口”。通过对信访接待场所监控设备升级更新,实行24小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配备电子显示屏和检务公开触摸查询系统等便民利民信息技术设备,常德检察院建立起了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信访接待平台,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反映诉求。
   
   2013年以来,常德市检察院按照“三年三步走规划”,立足“服务执法办案、服务机关管理”,完成了司法鉴定平台、复合化指挥中心平台、信息化案件管理平台、规范化两录监控平台、网络化信访接待平台、集约化后勤保障平台等6个信息技术平台建设,2014年年底前全部投入使用。
   
   2014年成立的“常德市惠林司法鉴定所”,是迄今为止湘西北地区唯一一家经省司法厅批准设立、国家司法部注册备案、全省鉴定门类最全的林业司法鉴定机构。该鉴定所成立以来,办案数量、质量、效果均跃居全省前列,涉林刑事案件技术鉴定工作已步入权威、专业、科学、规范的轨道。
   
   投资620万元、建成面积420平方米的集“信息查询、情报收集、无线取证、数据分析、遥控指挥、定位追捕”六位一体侦查指挥中心平台,则具备了《速度与激情7》里提到的“天眼”系统最初步的侦查跟踪功能,使常德市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实现了从旧手段到新模式的飞跃,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今年1月,在协助湖南省检察院反渎局抓捕岳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某某一案6人过程中,常德市检察机关的科技装备发挥了关键作用。
   
   再高科技的设备,也应以人为本,尤其是体现在检察技术中。常德市检察院还对总面积640平方米、拥有12间谈话室的办案工作区全部安装了监控视频和声光报警设备,同时配备了空调、温湿度显示屏、语音降噪等配套设备,服务审讯谈话。2014年以来,在办案工作区完成了377次853小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
   
   从资源独享到均衡发展 
   
   建好一个完善的运行机制网 
   
   “促进科技强检的根本目的,就是有利于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推进检察工作的整体发展。高端的设备只是一个基础,如何实现,则需要一个完善的运行机制网。”据常德市检察院检察长余湘文说。
   
   据此,常德市检察院建立了《司法鉴定中心管理规则》等13项检察技术工作制度,促进了全市检察技术工作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还将全市检察技术人员纳入整体培训规划,统一组织学习培训,为全市检察技术人员适应新平台打下了良好基础。
   
   经过统一招录,目前常德检察专业技术人员已增加至38人,电子数据、文检、法医、司法会计四个重要检察技术门类,形成了门类齐全、配置合理、管理规范、保障到位的专业技术队伍。在此基础上,还建立鉴定项目领头人机制。2014年以来,市院统一调配全市检察技术人员,共办理各类案件755件次,其中技术协助366件,文证审查345件,文检43件,勘验检查1件,另外开展双录428人次,办理物证照相、录像、其他视听资料共计282套,实现了技术力量共享,让常德检察技术工作一跃成为湖南省的冉冉新星。
   
   科技强检,就像是给常德市检察机关的检务工作插上一双新时代的双翼,正欲趁势飞翔。

COPYRIGHT2009-2016 渝水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仙来新区升恒路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