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报告
2022年渝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渝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年 月 日在渝水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渝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杨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渝水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区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 矢志不渝夯实政治引领,在筑牢政治忠诚中确保正

确检察方向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自觉融入检察履职。坚持“三重一大”请示报告制度,向上级检察机关委、委政法委请示报告13件次。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提拔青年干警8人。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开展廉政谈话、政治家访,及时掌握干警思想动态,严格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阵地主动权。

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把如饥似渴学理论作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基石,不折不扣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中之重,通过政治轮训、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活动,筑牢思想根基。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效果导向,以学促思,以学促行,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提振精神、攻坚克难的强大内驱力。

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构建“党建+文化”模式,开展领导干部上党课、探寻红色足迹、“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朗诵、举办渝检人物故事分享会等系列活动,汲取奋进力量,以身边榜样提神振气,激发检察工作新活力。致敬建党百年,词曲原创音乐MV《向祖国献礼》入围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选,并被学习强国采用。

二、坚定不移融入发展大局,在护航渝水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检察担当

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398件488人,批准逮捕301件345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730件1012人,提起公诉576件764人。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批准逮捕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12人,起诉14人;批准逮捕涉嫌抢夺、盗窃、诈骗等多发性犯罪案件87人,起诉122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保持依法严惩高压态势,批准逮捕涉恶案件6件7人,提起公诉9件18人。制定《渝水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轻微刑事犯罪案件不起诉工作指引》,与相关部门会签《关于“醉驾”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的会议纪要》,统一执法标准,凝聚合力,共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可能对企业发展带来的风险,共不批准逮捕经济类犯罪2人,不起诉57人。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合同诈骗等经济犯罪,批准逮捕破坏经济秩序犯罪18人,起诉94人。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设置民营企业绿色通道,推出涉企案件优先受理、快速办理等服务民营企业10项举措,依法处理、转办企业诉求9件。依托非公企业维权办公室,每周一次实地走访,了解企困企忧,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如为江西某市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解决涉法涉诉难题,助力企业资金正常运转。

全心守护绿水青山。依法打击滥伐林木、非法采矿、污染水源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刑事犯罪,受理移送审查起诉51件62人,审结并提起公诉31件38人。运用恢复性司法理念办理破坏生态环境刑事案件,不起诉10件11人。及时跟进监督中央环保督察组曝光的渝水区三座矿山相关问题,发出检察建议3份,助推全面整改到位。严格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制,积极参与“守护鄱阳湖”“环保赣江行”专项活动,督促治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2个。办理的督促整治饮用水源地行政公益诉讼一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深化“守护鄱阳湖”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并参评最高检组织的互联网平台案例展示。

三、戮力同心践行为民使命,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

砥砺检察初心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坚决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32件33人。开展小型餐馆餐巾纸质量、农贸市场食品质量等专项监督活动,立案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10件,督促关停非法食品加工店1家。守护群众“灶台下的安全”。开展瓶装液化气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立案3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1份。在区委区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开展城乡瓶装液化气经营服务点专项整治,依法取缔非法燃气经营服务点21家,拧紧燃气使用安全阀。守护群众“钱袋子的安全”。参与“断卡”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犯罪,共批准逮捕49件58人,起诉30件49人。深入乡村、企业、社区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2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1500余份,提升群众反诈意识。

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完善。畅通群众诉求“一站式”通道,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推行院领导带头包案办理疑难复杂信访件,以如我在诉之心解“法结”化“心结”,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全年共依法办理群众信访170件,化解集体访、重复访16件,其中院领导包案办理67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把检察听证作为促进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全年共举行听证33次,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覆盖,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共救助24人,解民困暖人心传递检察温度。依法能动履职,发出检察建议72份,助推行政执法机关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共同推动城市管理品质提升,检察建议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刊发。

精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依法不捕涉罪未成年人45人,附条件不起诉28人,其中2名附条件不起诉人顺利考上大学。办理的付某某猥亵儿童案获评江西省第二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依托我院未成年人关爱中心暨“一站式”救助中心,联合监察委、教体、公安等部门,构建强制报告联席机制,开展强制报告宣传“五进”活动,印发《强制报告宣传手册》2000余册,向存在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32份,开展检察建议校园公开送达,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对“水花行动”游泳池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保障学生安全。深化校园普法,3名干警荣获“全市优秀法治副校长”称号。

四、笃行不怠推动“四大检察”,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展现检察作为

刑事检察更加有力。督促侦查机关依法立案1件,监督撤案6件,纠正漏诉3人,书面提出纠正意见7件。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准逮捕87件144人,不起诉147件271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4件。办理终结司法人员职务犯罪线索9件,立案2件2人。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对10件监外执行违法违规案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促进整改到位。办理的丁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一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正面典型案例。联合区司法局举办社区矫正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帮助社区矫正人员掌握一技之长,顺利回归社会。会同行政主管部门,明确对需经常性跨地区工作、生活的社区矫正人员,简化外出审批程序,解决就业创业难点,保障正常工作生活。

民事行政检察更为精准。依法开展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5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2件。办理的新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一案在全国首次“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评选中获评优秀案例,这也是全省检察机关唯一入选的案例。充分发挥民事支持起诉职能,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办理支持起诉案件5件,助力9名农民工依法讨薪,并以个案为切入点,联合区司法局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和法律援助协作机制,做实做深对特殊群体的制度化、常态化法律援助。

公益诉讼检察有序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立案6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约谈全市50家大型餐饮企业,解决食品浪费、收费乱象等问题,促进行业自律规范。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行动,发出检察建议5件,共同促成27座烈士墓修缮一新。借助“外脑”优势,聘请市场监管局、林业局、生态环境局3名专业人员兼任特邀检察官助理,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汇聚保护公益合力。

五、锲而不舍狠抓自身建设在锻造过硬队伍中永葆检察本色

推进从严治检。坚持刀刃向内,深入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各类顽瘴痼疾219个,批评教育5人;突出抓源治本,制定《渝水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案件办理流程监督的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10项,推动长效常治。坚持严管厚爱,扎实开展“守规矩、强作风、优环境”活动和“制度规矩执行年”工作,推动作风建设从严从紧。未发生检察人员违法违纪行为。强化对司法办案的监督,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每月全员填报制,全年共记录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62件。

坚持素能强检。积极开展岗位练兵,选派检辅人员列席检察官联席会,举办理论研讨会等活动,不断提升干警检察业务水平,涌现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新余市最美政法干警”等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19项。每月对业务态势和业务质量作出分析研判,促进检察业务提质增效。规范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法律文书评比,考评结果纳入个人绩效考核,强化干警责任意识,引导、激励检察人员以求极致的标准提升检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深化改革兴检。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强对员额检察官的动态管理。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紧盯检察核心业务数据,突出办案质效评价标准,激发检察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发挥“头雁效应”,坚持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程序办理案件778人,稳定保持较高适用率,有效节约司法资源,提高诉讼效率。持续推进智慧检务建设,高标准建成检察听证室、远程提讯室等智慧检务系统,向检察信息技术要生产力。

六、一如既往推进阳光司法,在自觉接受监督中提升检察公信力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要求,全面梳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推动工作落实到位。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并认真落实审议意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社会各界人士170余人次参加检察开放日、检察听证、案件磋商会等活动40余场次,增进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加强案件信息公开,导出程序性信息1686条,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729份,积极构建和谐检律关系,开通律师接待绿色渠道,提供预约咨询、免费刻录等服务。共接待律师190人次,安排阅卷190次。深化检察宣传和舆论引导,利用门户网站及“两微一端”发布检察工作动态200余条,传递检察声音,讲好检察故事。

各位代表,2021年,渝水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江西省文明单位”“全市平安单位”“全区优秀领导班子”等多项荣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区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渝水检察事业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渝水检察工作与党和人民的更高要求、新时代赋予的更重职责不相适应:一是检察履职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足,运用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仍需提升。二是法律监督质效有待提升,有的核心业务数据存在短板弱项。三是检察队伍整体素质跟不上新时代新要求,青年人才培养仍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和人民的支持,破难题,补短板,增质效。

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一年。渝水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扣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持续优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格局,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化政治建设,以更高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理论武装,着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动增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水平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

二是紧扣中心工作,以更强担当服务保障大局。认真落实省、市、区党代会部署要求,锚定“四地”目标、沿着“七提”路径,统筹“四区”同创,找准检察工作的发力点和结合点,统筹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保卫蓝天碧水净土,为渝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牢记宪法定位,以更大力度提升监督质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高检院提出的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为契机,以核心业务数据为抓手,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理念,推动刑事检察更优、民事检察更强、行政检察更实、公益诉讼检察更好,不断提升检察监督的力度和质效。

四是厚植为民情怀,以更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依法从严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网络安全等犯罪。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大对农民工、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的保护力度,持续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充分运用听证方式化解矛盾,推动诉源治理,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

五是坚持固本强基,以更严标准锻造检察铁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检走细走实。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制度,促进廉洁执法、公正执法。加大青年干警培养力度,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升队伍专业素能。

各位代表!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渝水区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实干担当,为统筹“四区”同创,奋力谱写“爱我工小美、五年更辉煌”精彩渝水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以优异的检察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2009-2016 渝水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仙来新区升恒路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