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渝检动态
渝水区院积极强化司法救助工作实效
时间:2019-0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4月以来,渝水区院紧密围绕最高检“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工作部署,立足检察职能,将司法救助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靠前服务,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成功为2名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金6万元。

一是积极扩宽司法救助渠道。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检察长接待日、下访巡访、律师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方式,扩大司法救助工作社会知晓面。利用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该院12名法律顾问每月定期深入对接村委,主动寻求司法救助案件线索打通司法救助工作“最后一公里”。结合该院开展的“千名干部帮千村”帮扶活动,通过该院驻村书记的建档立卡,积极排除因案致贫、因案反贫情况,确保检察业务办理阶段每一名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都能够得到发现和受理申请。

二是着力提升救助工作方式方法。强化上下联动,主动寻求上级院指导帮助,注重与党委政法委的沟通协调,积极听取意见建议,提高司法救助成效。建立健全司法救助衔接机制,加强与侦监、公诉、民行、未检等业务部门的联系,完善联动救助平台,促使各业务部门在办案过程中,主动挖掘救助对象,将刑事被害人救助纳入刑事案件审查围,通过合力救助,及时发现需要救助的当事人,最大限度地为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解决实际困难。2018年通过该院刑检部门移送救助线索,控申部门办理,成功为1名当事人成功申请司法救助金5万元。

三是明确救助重点,强化救助效果。强化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树立精准、平等救助理念,明确救助范围、救助条件、救助标准,平等公正的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对该院开展的司法救助案件,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经多方核实深入了解当事人家庭经济状况后,方可予以发放。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加强未成年人司法救助。针对未成年人案件特点,构建“经济救助、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社会救助”等多元救助模式,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坚持司法救助回访工作,定期或者不定期回访被救助对象,及时了解跟进被救助对象的思想状况和生活状况,全面掌握司法救助效果,积极提供法律服务。

COPYRIGHT2009-2016 渝水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仙来新区升恒路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