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渝检动态
渝水区院 “三强三促”扎紧养老“钱袋子”
时间:2022-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渝水区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机制建设、线索摸排、普法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化领导促进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成立由检察长担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职责分工。抽调3名经验丰富的检察官组建专办团队,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建立涉养老诈骗案件提前介入会商、案件评查、线索流转管理等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加强指挥调度,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听取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分析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强化办案促进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加强案件线索摸排收集,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及时反馈举报线索。对近三年已办结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进行复查摸排,摸排线索1件。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召开联席会议3次,针对涉养老诈骗案件的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凝聚司法共识。积极协调公安、法院加强追赃挽损工作,对因案致贫的老年人,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充分保障老年被害人基本生活。

  强化宣传促进防诈知识走进千家。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充分发挥“两微一端”平台作用,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防范养老诈骗”专栏,通过视频、漫画、图文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发布普法信息30余篇。原创短视频“防诈小剧场”被市、区多个微信公众号推广转发。充分发挥法治指导员、法治副校长两个宣讲团队的优势特点,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开展反诈宣讲15次,引导全民提高防范养老诈骗的意识。

COPYRIGHT2009-2016 渝水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仙来新区升恒路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